近6成受访者称周边跳槽者多:工作2-3年者为主
2016-10-15 00:34:15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离职大军有什么特点?74.3%的受访者表示是“具备一定资历”的人员,其次是职场菜鸟(45.5%),第三是资深骨干员工(35.2%)。从工作年限来看,工作2~3年(58.8%)的居多,其次为4~5年(33.8%)。其他还有:1年(29.2%),6~9年(9.1%),10年及以上(3.9%)。

福利待遇低、单位发展前景堪忧、个人发展空间低是跳槽主因

对于社会上频繁跳槽的现象,58.9%的受访者认为实属正常,“机会多了,选择当然多”;47.7%的受访者觉得是企业欠缺留住员工的吸引力;46.8%的受访者认为这是追求个人发展、上进的表现。其他看法包括:一山望着一山高(37.3%);没有耐心长时间经营一份事业(37.1%);他人跳槽导致的带动效应(32.4%);留下来的是最适合的(9.9%)。

张宝义介绍,跳槽分生存性跳槽和发展性跳槽两种,“前者出于满足生活需要,后者出于个人职业发展需要。‘跳槽’是劳动力转移、人才转移的重要方式,也是产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但他并不赞同‘频繁跳槽’,“我们一直提倡工匠精神,都是需要在一个专业领域上能有长期的钻研。工作时间过短,应聘时也通常不会被企业视作长远培养和发展的人选。”

王强也认为,为了个人更好地发展,跳槽无可厚非。但频繁跳槽说明一个人做事无常性,而且换一份工作前后要花不少时间,“经常跳槽的人能有多少时间用来工作?怎么在相应行业领域做专?”

张宝义认为,导致频繁跳槽的主要原因是心态的浮躁。“一些人求职不是根据个人兴趣和技术能力等选择行业、岗位,而是去找那几个公认的‘好工作’,这是‘面子’问题在作祟。”张宝义说,如今工作机会多了,信息流通迅速也是一个促成因素,“身边同学朋友通常都在同一领域,也会方便他们之间的流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杜园春]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