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重阳节老人食蟹养生的二三事
2016-09-27 11:54:39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秋风送爽之时,正是蟹肥膏红之日。螃蟹肉质细嫩,含有大量蛋白质及钙、锌,还含有较多的铁、维生素等,营养非常丰富,是人们喜欢的美食佳品。《本草纲目》记载:螃蟹具有舒筋益气、理胃消食、通经络、散诸热、散淤血之功效。在好吃嘴心中,螃蟹可以称作是秋季养生必不可少的食疗大餐,美味与养生两不误。但是,养生专家提醒,“金秋螃蟹虽美,老年人食用需谨慎。”

营养丰富

“每100克蟹肉,含有15克蛋白质,2.6克脂肪,267毫克胆固醇,碳水化合物仅7克左右,以及103千卡的热量。”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宏宇介绍说,螃蟹不但味美,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包括优质蛋白质、脂肪,以及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B等,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补益。

禁食病症

最近又临近重阳节,不少子女为孝敬老人,热衷送上大闸蟹、补品以表达孝心。“尽管螃蟹美味,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过量进补、吃蟹,效果可能适得其反。”李宏宇认为,螃蟹在食用中,有很多讲究,特别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和体质较弱的老人,需要谨慎食用。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邓婧]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