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灏:小街区规制促进城市多样性
2016-12-07 14:07:56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在小街区规制中,尤其要重视短小街段的作用。城市功能的混合不仅仅是标在规划图上的一种虚构,在实际生活中反映的是:不同的人群,因不同的目的,出现在不同时间,却使用同一条街道。长街段往往影响到不同人群的混合,即使人们由于同样的原因来到街区,也会因为长街段被互相隔离得远远的,没法聚在一起形成一种互相关联的城市交叉使用资源。过去成都市中心城区有春熙路和骡马市两大商圈,现在骡马市商圈逐步衰弱,其根本原因就是顺城大街改造后成为了一个超级长街段,使得人群无法在骡马市商圈汇集,而是被分流到其他地方。通过小街区规制,要增加短小街段在街区中的数量,简单讲就是让人们在街道上能够很容易拐弯,使人流能够很快渗透到城市的各个位置。

小街区规制能够实现建筑特色鲜明

在一个小街区的范围内,建筑应该是各具特色、各式各样,年代和状况各不相同,并且应该包括适当比例的老建筑。老街小巷承载着城市的历史年轮,孕育着市民的平常人生。通过实施“小街区规制”,从规制层面对老建筑进行保护,不仅有利于保护文化遗迹、传承文化基因,还有利于延续城市历史文脉。通过打造高品质的建筑环境,能够形成宜人的生活空间,使街道成为城市凝固的音乐、有形的语言,成为邻里守望、街坊相助的幸福家园。

不同年代的建筑在同一街区范围内共存,一方面提供了不同的历史记忆,另一方面也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不同运营成本的营业场所。老建筑的租金和使用成本会比新建筑低,一些低收入业态如书店、酒吧、咖啡馆、艺术工作室、画廊、音乐器具店、小吃店往往只能承受老建筑的低租金。一旦一个街区内只有新建筑,这样的业态都无法出现,对整个街区的产业多样性造成了致命伤害,无法形成足够多的人流,反而影响到整个街区的繁荣和发展。当然老建筑会因为建筑的老化,在外观上不美观,影响到一个街区整体形象。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汪灏]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