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灏:小街区规制促进城市多样性
2016-12-07 14:07:56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具体到成都市中心城区,由于主要承载服务业,实现城市功能的混合就意味着在一个街区内要有两个以上的服务业态。在小街区规制中,首先应该明确在一个街区范围内的引导型服务业态,这种业态可以是办公区域、教育机构、文化场所、娱乐设施、交通枢纽等等,这样的业态可以为街区吸引街区范围外持续的人流。在一个街区范围内能够有一个以上的引导型服务业态,就能实现这个街区与城市其他部分的有效联系。

要实现城市功能的混合,在一个街区范围内还需要有辅助型服务业态,这种业态可以是住宅区域、商业网点、餐馆、咖啡馆、茶馆等等,这样的业态不仅仅为街区范围内居住人口提供生活服务,也能够为街区范围外流入的人流提供服务,让流入人群的各项需要能够在街区范围内得到足够的满足。小街区规制的首要目的,就是在一个小街区范围内合理规划好引导型服务业态和辅助型服务业态,让这个街区能够出现均衡分布的适宜人群,并通过满足人流的各项需求,让这个人流持续存在,使得这个街区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小街区规制能够实现交通网络通透循环

为了承载小街区范围内均衡分布的人流,就需要实现交通网络的通透循环。一方面,小街区应该能够与城市的主动脉有合理的接口。在小街区规制中,要为这个区域科学设计地铁口、公共汽车路线及车站、主干道和快速路的出入口,从而让进出街区的人流有一个合理的进出入路线。另一方面,小街区的交通网络应该有一个慢行交通系统,通过添加慢行街道、增加人行道宽度等措施,在小街区打造“快慢总相宜”的出行环境,提高城市交通微循环能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汪灏]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