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灏:小街区规制促进城市多样性
2016-12-07 14:07:56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城市的生机和活力是由城市的多样性带来的。城市由无数个不同的部分组成,各个部分也表现出无穷的多样性。大城市的多样性是浑然天成的,把城市空间生硬地切割成几个块头很大、功能单一、相互分离的功能区不可能形成城市所需要的多样性。只有一个个生机盎然、充满了多样性小街区的相互作用,才能生发出大城市的多样性。通过小街区规制,将千百年来积淀形成的城市小街区模式规范化制度化,在街区的范围内实现城市功能混合、交通网络通透循环、建筑特色鲜明、人口密度适宜,从而促进城市多样性的生发、持续。

小街区规制能够实现城市功能的混合

城市多样性体现在人的多样性,具体到一个街区就是在不同时间段都有适宜的人流出现。街区没有人流或者只有潮汐式的人流,都会让街区死气沉沉、缺乏活力,商业网点无法持续经营,久而久之这个街区就会慢慢衰退、多样性尽失。要让街区在不同时间段都出现均衡分布的人流,就必须在街区范围内实现多个城市功能的混合。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汪灏]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