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有3个家庭3人同日捐献器官挽救16个生命
2016-10-27 15:20:12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全国捐献案例增加

器官供体缺口仍大

从2015年起,我国已经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来源。2016年10月17日-19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暨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高级研讨会议上得出数据:“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国大陆已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8866例,捐献大器官近2.5万个;其中,2016年前三季度累计捐献2950例,较去年同期增加50%,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捐献总数。”

但我国目前每年约3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器官供体缺口仍旧很大。2015年起,器官移植医师实行“准入制”。医生想要做器官移植手术,不仅毕业年数、职称要符合要求,还必须得通过专业考核。

中国器官移植技术领域

已达到世界水平

从整体上来看,虽然中国在器官移植技术领域已达到世界水平,但器官捐献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器官移植临床救治工作和移植医学的发展。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人体器官获取组织联盟主席黄洁夫曾在2014年强调,将器官移植纳入医疗保险,国家承担器官移植医疗保障。这有利于医疗保险、医疗事业等的健康与良性发展,同时也是对患者生命,特别是对自身经济能力有限的患者生命的最大化尊重。

文图均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