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改革逾一年:16城市试点自学直考 服务质量提升
2017-02-19 23:26:24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学车要不要排队?约考难不难?驾驶人培训考试工作的背后,关联着民生。2015年底,公安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全面启动驾考改革。一年多来,一系列改革措施精准落地,重大试点稳妥有序推进,让亿万群众从中受益。

16城市试点开通驾考自学直考

据公安部统计,我国每年考领驾驶证超过3000多万人,驾驶人数量位居世界第一。随着驾驶人培训考试需求迅猛增长,以往驾考制度的管理理念、经营模式、监管机制等方面都遭遇了巨大挑战。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驾考改革全面开始。

为确保驾考改革有序推进,公安部先后制定修订了7个规章规范和12个相关技术标准,会同相关部门推出驾考自学直考、网上自主报考等便民措施,并派出40多个检查组赴21个省份明察暗访,检查改革推进落实情况。目前,各项改革措施已开始在各地落地见效,改革受益面不断扩大。

2016年4月1日,天津、福州、宁波等16个城市开通驾考自学直考试点。此外,全国31个省区市的330个城市开通应用网上自主报考,8149.8万人实现了网上约考。

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转变了过去培训、约考完全由驾校包办的局面,不仅灵活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需求,还有效堵塞了过去在考试预约、指标分配、考试评判中存在的监管漏洞,促进考试更加公平公正。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