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新冠疫苗接种?专家早有准备
2020-07-14 17:40:26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7月12日,在第二期“财经前沿”线上论坛上,曾光、薛澜、吴尊友、张文宏等国内重磅专家围绕“如何防控秋冬疫情”进行讨论。目前,我国新冠疫苗研发已处于临床试验的关键阶段,多个研发项目反馈良好,志愿者接种后抗体转阳率极高,不良反应可控。专家观点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已成必然,疫苗研制试验成功,将成为对抗疫情的有力武器。

新冠疫苗成功研制可期 有望帮助民众重拾信心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研究员吴尊友在论坛上表示,新冠疫苗试验成功后,首先要满足重点人群与特殊岗位的需求。另外,新冠疫苗的接种策略,要采用已经成熟的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接种经验,也要根据疫情风险进行分析,再做出具体决策。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薛澜强调,由于个别不良反应案例,导致全社会对疫苗接种产生了恐慌。这次新冠疫苗的接种,首要工作就是要尽可能保证疫苗质量。接种过程中也一定要做好相关工作,采取合理的方式杜绝风险和隐患。

通过专家观点的分析不难看出,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制将帮助我国度过疫情发展最关键时期,同时有望重树民众对疫苗的信心。所以,创造一个政府安心、百姓放心的疫苗接种环境,以解决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十分必要。那么,围绕新冠疫苗接种,我国百姓最担心、关注的问题有哪些?

新冠疫苗百姓关注点:安全、有效、便利

新冠疫苗接种是否安全、有效,是寻常百姓最关注的关键点。自疫情爆发至今,也只过去了半年时间,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新冠疫苗的研发生产,普通民众对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信心有待建立。接种后能否如愿产生抗体?多久能产生抗体?接种过程是否安全?是否会出现不良反应?均是关乎百姓生命健康的核心问题。

如果准备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标准如何制定?所在城市和乡镇有多少符合标准的接种点?如果附近没有接种点怎么办?再落实到具体的执行层面,百姓该如何预约接种?接种时间是否可以自由把控?也是疫苗接种所面临实际执行问题。

国家、机构、企业齐上阵 协力解决百姓关注点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不仅是普通百姓最为关注的,也是国家层面极为重视的关键点。在2019年颁布并实施的《疫苗管理法》中,对疫苗研发、生产、储存和接种企业的硬件、技术、管理环节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要求全国范围内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在此次论坛中,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占杰总结道:当前新冠疫苗接种主要面临三大方面问题,即疫苗接种的有序性、可追溯和透明化以及合规性。

针对上述问题,刘占杰提出了2点建议:一是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搭建新冠疫苗的“安全大数据平台”,实现新冠疫苗接种安全和可追溯;二是统筹疾控系统全国五万多家预防接种门诊和海关系统100多家保健中心等公共卫生体系资源,并考虑到交通不便、偏远贫困地区,实现固定疫苗接种场景和移动疫苗接种场景相结合。

搭建新冠疫苗的“安全大数据平台”,主要为了实现“预约”+“安全接种”+“健康跟踪”三个方面。

作为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安全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海尔生物依托于工业互联网搭建的“物联网生物安全数字基建”,正在推进搭建一套物联网疫苗安全接种解决方案,该方案涵盖移动接种和固定接种两大场景,实现从前期疫苗预约,到中期疫苗接种,再到后期疫苗接种追溯的全流程信息闭环。另外,基于以上可追溯解决方案,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等接种的安全性将获得保障。

据刘占杰介绍,海尔生物物联网智慧疫苗安全接种解决方案已覆盖全国1000+接种网点,累计28个城市应用智慧疫苗网。未来该方案可快速响应新冠疫苗接种,第一时间投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服务。

目前,新冠疫苗的研发试验正加速进行。同时,得益于国家、机构、专家、企业的通力合作,新冠疫苗接种方案也正处于积极推进状态中,接种关键环节的安全性与可追溯将更有保障。及时接种新冠疫苗,不仅有助于我国战胜疫情,也将持续提升生物安全和公共卫生水平。

[来源:北国网 ] [作者:综合]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