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首次自动交会对接顺利完成
2017-04-23 15:02:13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的首次自动交会对接,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对接。在科技人员的精确控制下,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经多次变轨,于22日10时02分转入自主控制状态,以自主导引控制方式向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逐步靠近。经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就对接准备状态进行最终确认,天舟一号开始向天宫二号缓缓靠拢。12时16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环接触,在按程序顺利完成一系列技术动作后,对接机构锁紧,两个飞行器建立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随后,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入组合体飞行阶段,将按计划开展推进剂在轨补加,以及空间应用和航天技术等领域的多项实(试)验。天舟一号是我国首艘货运飞船,于4月20日晚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天宫二号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于2016年9月15日发射。

 图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大屏幕上显示的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画面   

专家解读

我国稳步迈进“空间站时代”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解析天舟一号飞行任务

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收官之战,也是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飞行,其顺利实施标志着我国稳步迈进“空间站时代”。

周建平说,天舟一号是我国专门针对空间站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共同组成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这次任务是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飞行,主要意义在于验证货物运输系统设计的正确性和产品的可靠性,以及载人航天工程各个系统执行货物运输任务的协调性、匹配性。“从技术指标上讲,我国的货运飞船在上行载货比、货物运输、推进剂补加等综合能力方面,比肩甚至优于国际现役货运飞船。”周建平说。

周建平说,天舟一号入轨后,将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与天宫二号进行三次交会对接,这在我国载人航天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其中,22日实施的第一次交会对接和此前神舟飞船自动交会对接的控制方式一样。

周建平还介绍,嫦娥五号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射。任务完成后,将为我国载人登月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载人登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也是我国载人深空探测必须走的第一步。目前,科学家们正在进行探索研究方面的论证。”周建平说。

文图均据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