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中的6次会师
2016-10-13 10:07:27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长征路上的历次会师,不仅是各路红军战略转移的重要节点,也是了解长征全过程一条清晰的脉络。在历时两年艰苦卓绝的长征中,红军共有6次会师。

红6军团与红3军木黄会师

根据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的命令,红6军团于1934年8月7日从湘赣苏区开始西征。9月上旬,红6军团击溃敌军8个团的“追剿”,顺利渡过湘江继续西进。

1934年10月24日,红6军团在贵州印江县木黄与红3军会师。在红6军团到达黔东之前,红3军已于1934年5月到达,后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武装和政权,创建了黔东苏区。会师后,红3军恢复红2军团的番号。两军团共同行动时,由红2军团指挥部统一指挥。

此次会师,红6军团不仅胜利完成转移任务,而且为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起到了先遣探路的作用。此时,中央红军已突围长征,红2、红6军团为策应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遂向湘西发动攻势,并创建湘鄂川黔苏区。

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懋功会师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在连续突破敌四道封锁线后,红军损失严重。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黎平举行会议,接受毛泽东的正确建议,放弃到湘西同红2、红6军团会合的计划,改向贵州北部挺进。

红四方面军在取得嘉陵江战役胜利后,于1935年5月初继续向西转战,策应中央红军。在中央红军成功翻越夹金山时,红四方面军一部已攻占懋功,并前出至达维。

1935年6月12日,中央红军同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懋功会师粉碎了蒋介石妄图消灭红军的计划,壮大了红军的力量。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