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坚决打击强制购物违规行为
2016-10-04 23:53:32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云南丽江古城,是传统的热门旅游景点。虽然丽江古城的多个商户都表示,今年游客数量比往年少了许多,但官方公布的数据却显示,这两天丽江接待的游客数量稳中有增。两种说法,该信哪一个?在丽江古城内,游客虽多,但街道十分干净。导览图、旅游安全提示等方便游客的牌子随处可见。丽江市政府要求党政机关免费向社会开放停车场,供自驾游的人们停车。黄金周进入第三天,丽江的游客明显比前两天多了起来。但也能听到当地不同职业的经营户反映,今年这个黄金周,游客比往年明显要少一些。揽客导游表示,“今年人特别少,我们才来古城里面找人(游客),以前都是客人等马,马都不够,但今年不同了。”客栈老板告诉记者:“我家有一年,一楼一水儿全是600一晚的,二楼有八九百、一千的,一千二的,那样的年头不好找了,没有了。”

而丽江市旅游主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丽江接待游客的数量稳中有增,前七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个百分点。

对于这两种截然相反的说法,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世竑认为,都是真实的。官方统计数据与经营户感受的差异,这其中有错峰出行的因素,有古城游览特点的因素,但更多的,可能还是旅游的形态发生了改变:“说少的人也没错,说多的也没错,都是实话,原因是,来丽江的游客假如每天三万人,原先是都挤在城中心这3.8平方公里或者5平方公里的范畴来旅游观光休闲,但是现在全域旅游,这三万人是在20平方公里的范畴旅游。原先的游客是站在一块篮球场上,现在的游客是站在一块足球场上。”

古城里随处可见的旅游提示

王世竑表示,关于丽江游客数量的两个版本,这两三年以来时有耳闻。昨天他去丽江古城核心区之外的景点转了一圈,才发现,游客并没有少,只是被稀释到了丽江的各个地方:“距离丽江(城中心)至少30公里以外的地方,人很多,这是最近两三年兴起的地方,这是南边;还有北边,玉龙雪山的雪松村,大家都往那个地方去了。要是古城里商铺的老板没到雪松村去看,没到束河古镇里的那些乡村去看,没有抓住市场潮流的方向,他还以为在城中心就可以做到好的生意。而事实上,现在的旅游需求,可能已经离开城中心,走到了可以看见青山,记住乡愁的地方。”

古城内的环境卫生状况

截至发稿前,中国之声从丽江市旅游主管部门处得到的最新数据是,这一两年新兴的七河玫瑰小镇,10月1号接待游客1.8万人次,昨天(2日)接待游客1.6万人次。而10月1号,丽江接待游客近9万人次,住宿行业的床位出租比例大约占到了四分之三。昨天,接待游客近11万人次,住宿业床位出租比例达到85%。

[来源:央广网] [作者:肖源]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