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出炉 重大突发事件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6-06-02 23:07:22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昨天,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要点》),《要点》提出加大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保送生、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录取的公示力度;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重大突发事件24小时内须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公开

重大突发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事件发生后,政府该如何回应?《要点》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点》要求,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政府及其部门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要当好 “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在全面公开省直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州市、县两级政府工作部门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此外,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在推进决策公开方面,《要点》提出,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有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必须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依法向社会公开政策落实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责情况。

《要点》要求,强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PPP)项目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 PPP操作模式等内容,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李丹丹]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