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瑞丽江桥查缉点民警:疫情防控不漏一人
2021-10-20 16:27:26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疫情防控绝不能漏一人,我们就像‘守门员’一样,在岗的每一分钟,都要履职尽责。”近日,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瑞丽江桥查缉点民警季应兴像往常一样,天微亮就到岗接班。

江桥查缉点位于瑞丽市通向畹町、芒市公路江桥交汇处,两边地势险峻,一边是高山,一边是瑞丽江,除了公路外再无小路可以通行。自疫情发生以来,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勒边境派出所在此设卡,开展定点双向查缉、两翼流动查缉,并对周边环境进行巡逻管控。在持续600多天的查缉“战斗”里,民辅警们全力保障瑞丽进出车辆的安全。

图为民警查验车辆后备箱。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在江桥查缉点,每班勤务都由三名民警、两名辅警和两名民兵组成。姐勒边境派出所以老民警和年轻民警搭班的模式排班值守,一方面能让有着丰富执法经验的老同志帮助新同志解决难题,另一方面能均衡每个班次民警的战斗力。

民警施彤今年9月初刚做完头部手术,还没等完全恢复,考虑到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便主动申请返岗。在一天的查缉工作里,他平均每小时要爬车、扫描身份证、二维码、通行证、开厢检查上百次,不一会,身上的警服就已湿透。一班勤务结束后,施彤防护服的关节处已被汗水沤烂。

和施彤搭档执勤的是新警季应兴。他说,“最难守的是下半夜,当夜深人静车流量较少的时候,心里难免会有复杂的情绪涌现出来,战友们就会聚在一起,聊聊疫情过去后想做的事情。”查缉工作最为考验耐心和意志,民辅警们日复一日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为民警对人员进行核查。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今年8月的一天,江桥查缉点的民辅警们正在对一辆货车进行细致检查,一名男子驾驶一辆摩托车缓缓向卡点靠近,发现执勤人员后便犹豫不决、神情紧张,迟迟不敢往前。

见状后,带班民警郑权立即上前询问,发现该男子正是20分钟前经过卡点的张某,他自称刚才是去了9公里外的医院看病。细心的郑权发现,短短20分钟时间并不够看病返回。经过严密询问,该男子交代了自己谎称身体不适去看病,才在社区办理了临时通行证的行为,民辅警当场查获了其持有的毒品冰毒、海洛因、鸦片共76余克。

“问起路过卡点的人要去哪里,大家的回答都大同小异,这很容易引起执勤人员的倦怠心,所以我们必须严格自我要求,对任何人都不予例外。”郑权表示,在查缉点上,同样的对话,每天要重复上百遍,战友们便形成默契互相监督,以防遗漏一人。

卡点就是一座城市的大门,执勤人员要做的就是守好一道关、护好一道卡。今年以来,江桥查缉点民辅警查验各类证件累计上万次,打击各类绕关避卡行为200余起,查获持有、运输各类违禁物品案件6起。

中新网德宏10月19日电 题:云南瑞丽江桥“守门员”:疫情防控不漏一人

作者 李杨 周有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杨 周有川]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