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贫困发生率从56.24%下降至10.09%
2020-01-14 23:58:09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记者14日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获悉,怒江州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56.24下降至2019年底的10.09,实现了独龙族整族脱贫。2016年以来,共有17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牺牲。

资料图:云南怒江美丽公路全线通车试运行。供图

怒江州位于中国西南边陲,与缅甸接壤,是中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该州分布在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挤压而成的巨大皱褶间,海拔差高达4390米,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境内几乎没有一块平整的土地,可耕地面积少。

2014年,怒江州贫困人口达26.78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6.24,每两人中就有一人年收入不足2300元人民币。近年来,中国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举措,加大对“三区三州”的脱贫攻坚力度。

截至2019年底,怒江州剩下贫困人口4.4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09,贫困村从249个减少到80个,实现独龙族整族脱贫,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0.63。

在脱贫攻坚中,怒江州近五分之一的总人口、三分之一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安置比例达92。目前,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近90的搬迁民众已领取钥匙、75的搬迁民众已入住新房,搬迁民众身份从“农民”向“市民”转变,职业从“务农”向“务工”转变,城镇化率由35上升到56。

据了解,2016年以来,怒江州在脱贫攻坚一线牺牲工作人员16人、坠入江中失踪1人,共17人。中新社昆明1月14日电(缪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缪超]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