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丘北县家长放任子女辍学被政府起诉 这种“官告民”值得推广
2020-01-03 22:45:26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近日,云南省丘北县把一起案件庭审现场设置在了校园里。原告是丘北县官寨乡人民政府,而被告是两位学生的家长。作为父亲,他们没有把适龄孩子送到学校,却带着外出打工。这起因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件,吸引了同乡两千多名师生、家长到现场旁听。

我国的教育事业经过多年发展,九年义务教育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在一些贫困乡村,仍有一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完整地完成学业。“乡长告家长”能否更好保护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

乡政府起诉辍学学生家长,家长当庭反省违法行为,表示愿送孩子返校

近日,云南省丘北县审理了一起特别的案子。法庭设在官寨乡中心学校三面环山的操场上,原、被告席由课桌拼成。坐在原告席上的是官寨乡副乡长,而被告席是两位家长。他们的孩子都是这所学校的学生,但因为不同的原因辍学,短则3个月、长则3年多。

多次劝返无果后,官寨乡人民政府作为原告,起诉这些孩子的监护人,请求法庭敦促他们履行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把孩子送回学校。一并提起诉讼的还有其他乡镇的30余件同类型案件。

丘北县人民法院对这些“控辍保学”案件开辟了“绿色通道”,组成专项审判小组,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迅速深入各乡镇开展送达、调解、劝返工作。

庭审中,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辍学学生的家长对自己没有履行法定义务,默许放任子女辍学的违法行为有了深刻反省,都纷纷表示愿意立即送子女返校读书。

“乡长告家长”在当地引发了轰动,2000多人到场旁听。案件承办法官饶海泉介绍:“首先要保障未成年的权益,姓名、住址、班级都不在庭审中说明,最大限度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就庭审的过程而言,注重宣传教育,寓教于审,将审判活动跟义务教育法律法规的宣传、接受教育的重要性这穿插进行。通过审理,家长也认识到他们行为的违法性,愿意配合政府和学校,来完成子女的义务教育。”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正处于脱贫摘帽的冲刺期,控辍保学任务艰巨。饶海泉说,这次庭审主要想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来教育和警示拒不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家长。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李腾飞​​​​]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