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检察院发放77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2019-07-25 19:29:36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检察院24日举行2019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今年以来,经过收集案源、筛查线索、确定对象、收集材料、实地调查和审核报批等程序,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9件,决定实施救助13件,救助金总额77万余元。

图为官渡区人民检察院举行2019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 缪超 摄

当天,获得官渡区人民检察院发放的国家司法救助金的有因案致伤、无力支付债务的残疾人,也有先后被故意伤害轻伤和盗窃,五年得不到赔偿的农民工,还有因案致使父亲死亡、母亲改嫁,通过诉讼不能获得赔偿的未成年人……

官渡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许雪舟介绍,现实中,一些刑事犯罪案件、民事侵权案件,因案件侦破周期较长、被告人赔偿能力有限等原因,很多受害人及其近亲属并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赔偿,甚至生活陷入困顿后,被迫走上申诉和上访之路。针对这种现象,由国家司法机关出面,给予当事人一定数量的司法救助金,有助于纾解受困者的燃眉之急,防止社会矛盾激化,而这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司法温度。

图为受救助者赠送官渡区人民检察院锦旗。 缪超 摄

许雪舟说,为了按照检察助力精准扶贫的要求,深入细致了解核实救助对象的现实生活困难情况,把救助金送到真正需要帮助的救助对象手中,实现精准救助的目标,官渡区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工作人员辗转云贵两省的沾益县、鲁甸县、师宗县的多个偏远山村,分别深入到10余个救助对象家庭,“实地开展调查核实工作,获取了家庭成员、居住情况、生活情况以及伤病恢复等实际情况,为实施精准救助提供了客观真实基础依据。”

据了解,2011年至2018年,官渡区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30余件,救助金额608万余元,救助件数、救助金额连年递增。通过近年来的努力,一大批历史遗留的涉法涉诉信访积案也得以破解,有效化解了一批又一批涉法涉诉信访矛盾,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和社会稳定。中新网昆明7月24日电 (缪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缪超]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