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察:禁止中小学周边100米内售烟 “100米”究竟怎么量?
2019-07-01 16:12:04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自本报在今年5月31日报道了《校园周边禁售烟草规定形同虚设?》一文后,昌平区相关部门及时现场核查并作出反馈,称经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烟草专卖局核查售烟点与幼儿园距离“均超过100米,符合合理布局规定”。烟草专卖局给的测量标准是“步行距离”,需要绕行各种行人过街设施,而非两点间直线距离;而记者测量的直线距离,都在100米内。那么,对于法律规定“100米”,究竟该如何界定?

不同测量方法结果相差几十米

记者日前回到现场,发现喜文隆超市与赛亚宝贝幼儿园中间的马路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护栏中间可供行人穿过马路的空隙现已全被护栏挡住;而喜文隆超市内之前没有的“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标识,如今也已贴在店内。

随后,记者用百度地图软件测量了喜文隆超市与赛亚宝贝幼儿园两家单位的直线距离,结果显示:当记者站在幼儿园西门时,软件显示距离喜文隆超市的直线距离为43米。

不仅如此,赛亚宝贝幼儿园距离路口的一家名烟名酒铺直线距离是96米,而与该名烟名酒铺比邻的华联生鲜超市内同样有烟草销售,与幼儿园直线距离也在100米之内。

而昌平区烟草专卖局在回复中称,根据《北京市昌平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第十条明确的测量方法,执法人员利用专业测量工具再次实地核查,该店距离赛亚宝贝幼儿园西门110米,距离幼儿园南门166米,均超过100米,符合合理布局规定。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欢]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