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清理“大洋怪重”地名 曼哈顿、威尼斯随处可见
2019-03-23 21:30:30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中心”“××国际”“××半岛”……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一些历史地名消失,而不少新地名命名出现“大、洋、怪、重”的问题。昆明市民政局负责人近日表示,将修订《昆明市地名管理规定》,全面规范地名管理。

“很多新建小区起名都带有‘中心’或‘国际’字眼,就我知道的昆明‘国际’居民小区就有24个。”昆明市新亚地产置业顾问宋思涛说。

地名乱象,不是昆明独有。据民政部统计,近30年来,我国有6万多个乡镇名称和40多万个村名被废弃,与之相对的是,“大、洋、怪、重”的地名层出不穷。“曼哈顿”“威尼斯”“加州1885”等洋地名随处可见。

事实上,早在1986年起实施的《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就有“不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我国地名”等多项规定。2008年实施的《昆明市地名管理规定》也有相关规定。

据某房地产开发业内人士介绍,在房地产开发中,项目是要到规划部门进行名字核准的,有的开发商觉得批下来的名字不够洋气,就自己起一个,也叫楼盘的推广名,久而久之,就成了大家都熟知的名字了。

“关键在于法律制度的完善。”云南民族大学教授谢本书认为,《昆明市地名管理规定》很多都是遵照全国《地名管理条例》,而后者已经颁布超过30年,地名的产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有的规定已难以满足现实地名管理需要,迫切需要修订,进一步明确细化地名管理的要求,强化对不规范地名使用的监督执法,确保地名管理规范有序。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黄榆]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