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伟:重返达古冰山
2018-11-19 18:06:49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张清伟(成都高新区)

从海拔近5000米的雪山上坐缆车下来,又上了观光的中巴车下山,我选了一个靠窗的座位。汽车犹如游客的心情一样,在蜿蜒的一片彩林里欢快地穿行,我隔着车窗沉浸在外面的高山、峡谷、湖泊、红叶里,秋色如铺开的画卷。突然,我的胳膊被人用胳膊抵了抵,转过身,原来是坐在一旁的老大爷。

“年轻人,你是第一次来达古冰山吧,我对这里很熟悉,我讲给你听听!”我这才打量起他:穿一件崭新的蓝色夹克衫、头戴一顶陈旧的蓝色鸭舌帽;古铜色的脸庞和崎岖的皱纹,让我想起记忆中乡下老家灶屋烟熏的腊肉,陈香而亲切。他神采奕奕,声音洪亮,犹如石块撞击山涧流水的声响。他用手指了指自己的心窝,语无伦次挤出一句话:“我这里,我这里!”

我大吃一惊,以为他发生高原反应了。在雪山顶上时,我就注意到这位游客中年纪算是最大的老人,看他眼睛深情地注视着雪山、盯着嬉笑的游客、嘴角露出顽童般无邪的微笑。“我这里,心里很怀念啊,心里一直装着这个地方,40年了,我来看看。距上次来雪山,1978年,离开这里整整40年了,我今年77岁了。这恐怕是我这一辈子最后来这个地方了!”

老人讲起了自己的故事。40年前,他还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运输队调度室的一位职工。那时,小县城就一两条狭长的街道。达古冰山这里还是一片原始森林,没有旅游开发。这还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现在森林里的路,也是按以前的走向修的,变成宽宽的柏油路了。“那时,有空时,从小县城出发,我们坐着解放牌汽车,很威武,沿着崎岖的山路开进去,然后车停下来,大伙儿又步行,进入山里,就像进入一个仙境啊。可以看见金丝猴、羚羊等很多野生动物;成片的杜鹃啊、厚厚的松针林,好看得不得了;可以听到水流的声音、鸟叫的声音、风吹树林的声音;唱一曲山歌,大吼叫两声,巴适得不得了啊!走到没路的地方,大伙儿望望雪山,神秘的雪山,有时绿中带蓝,有时变得五颜六色。我们都想如果这一辈子哪天能登上去,在雪顶上打两个滚,就值了!” 他每说一句话,都要用胳膊抵抵我的胳膊,生怕我没听清楚。

车沿着柏油路转弯,太阳出来了,阳光映照着两边的美景,继续欢快前行。老人舒展了眉头,越讲越有兴致,“没想到,现在这里搞成旅游区了,听儿子说,全世界的游客都来了。我打听了,上面以前在山里放牛羊的人家,基本上都下山了,做生意了,富裕了!”他看着偶尔闪过的空荡无人的房子,喃喃道。

老人说,从17岁招工进入黑水县生活、工作了整整20年,后来他因工作出色,调回到绵阳城里,一直干到退休。全国旅游也走了很多地方,可40年了,还是十分牵挂这里,这辈子精力最旺盛的日子都留在了黑水河呢。“儿媳怕我高原反应,我态度很坚决,认为登上雪山顶肯定没问题的嘛,雪山也会保佑我的嘛!爬上雪山顶简直像做梦啊,大伙儿40年前的愿望,成真了。”

到了山脚下,我向老人家道别,在景区大门口,我看见同车的一对中年男女,显然是他的儿子儿媳。大门前,儿子举起胸前的相机,老人安静而笃定地站着,咔嚓咔嚓拍下了几张照片,仿佛站成了这森林里的一棵树。

“爸爸,上车了。”儿媳过来拉老人的手。老人缓慢转过身去,又深情望了一眼雪山,眼角淌出了几滴泪水。有些不舍、有些怅惘。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张清伟]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