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不少小区名字未经审批就直接用 傍洋名取怪名 楼盘名称太任性
2018-10-23 22:09:04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一个地名,就是一段历史碎片;一个地名,就是一幅风情画卷。楼盘的名字,不仅代表了自身的形象,还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气质。

近日,记者探访了济南多个楼盘,发现名字中带洋味儿的、盲目求大的还真不少。这些楼盘名字,有的未经审批,有的有正式命名却不使用,让人感觉太随意。

外国城市名博物馆名

都成了楼盘名

说起洋味儿的名字,巴黎花园在济南知名度挺高。17日中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探访,虽然在马路上没看到“巴黎花园”几个字,但是一看到门口的小号“凯旋门”便知道自己找对了地方。

楼盘名称中不仅有“巴黎”,巴黎的卫星城凡尔赛也出现在了济南楼盘的名字中。“凡尔赛”再加上有点复古意味的“公馆”,中西结合后,还是一股洋味儿。

在济南,从搜索引擎输入“白金瀚宫”几个字,首先蹦出来的并不是位于伦敦的那个英国王室行政总部,而是位于八里洼路上的一个小区。“白金瀚宫就是伟东新都三区。”在小区门口,居民宋女士说,卖房子的广告宣传什么的都用这个名字,居民也都习惯称小区为白金瀚宫。除了有英国的宫殿,在济南还能找到法国一些著名建筑的名字。在经六路上,“卢浮公馆”小区的名字,会让人们第一时间想起法国著名建筑卢浮宫。

顺经六路向西不到两公里,又能看到一处法国著名铁塔的名字“艾菲尔”,这一处名为艾尔菲花园的小区,门前也支起了铁架,远看有点微型铁塔的意思,小区的东门还有一块“私家花园、非请勿入”的牌子。但是进入小区之后,门前随意停放的自行车、电动车和小区垃圾桶里堆得老高的垃圾让居民们有点失望。

不仅是前几年开发的楼盘有这种情况,一些新的“洋名”小区这几年还在出现。在转山西路上,一个对外宣传名叫“拉菲公馆”的小区刚刚建成。这名字虽然不是外国地名,但是一说“拉菲”俩字,大多数人首先想起的就是一款国外的高档红酒。

  只有一栋楼

名字里也加“国际”

记者探访发现,在济南,追求“大”的地名也不少,其中,名字中带“国际”的十分常见。“对于‘国际’,我们并不提倡。”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刘琦说,一些规模特别大的小区,名字当中带国际也是可以的。

但是,如果只有一栋楼,名字中带“国际”,就让人有些看不懂了。在旅游路和洪山路的交叉口,远远就能看见一栋楼上贴着“555国际”这个名字。“我们只有这一栋楼。”负责招商的杨女士告诉记者。这栋楼楼下为商铺,楼上是公寓,在楼旁的玻璃上还贴着“济南首家创意办公特区地”字样。不仅如此,555这三个数字放在名字中,也显得有些奇怪。“既不是门牌号,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应该就是想显得高大上,有创意一些吧。”租住在楼上的市民吴女士说完扑哧一笑:“确实有些怪,我们跟人连着说三个‘五’,人家还以为是‘呜呜呜’呢,旁边还有一栋楼叫‘山山山’,听起来也很奇怪。”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刘雅菲]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