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传说起源地山东沂源演绎“东方情人节”
2018-08-17 13:56:00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牛郎织女传说是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相传这段唯美的爱情故事发生在山东沂源沂河畔。8月16日,2万余名游客来到沂源县牛郎织女景区,共度第十一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

图为牛郎织女传说年画。 郝学娟 摄

相传,朴实善良的牛郎在老黄牛的“撮合”下,与天帝的女儿织女在人间结为夫妻,男耕女织,相亲相爱,并生育了一双子女。然而好景不长,织女私配凡人一事被她的母亲——王母娘娘知晓。王母将织女强行带回天庭,并在牛郎担着一双儿女追来的时候,拔下金簪在两人之间划下一道波涛汹涌的银河,将牛郎织女夫妻分隔两岸。从此,二人相隔两地,只有在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才能相会一次。

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牛郎织女传说代表性传承人解明泉介绍,沂源县燕崖镇内在唐代建有织女洞和牛郎庙,两地隔沂河东西相对,与天上“牵牛星一银河一织女星”遥相呼应,形成“在天成象、在地成形”的奇观。在西周的诗经《小雅·大东篇》和沂源的部分古碑上对此传说均有记载。

图为游客观看织女洞旁锁链上的同心锁。 郝学娟 摄

记者16日上午在牛郎织女景区看到,年轻情侣携手到织女洞祈福、挂同心锁,白发苍苍的年老夫妻、带孩子的中年夫妻一起参观织女洞、购买爱情主题邮品。

年过花甲的梁决礼告诉记者,他与妻子已经结婚20余年,今天特地带妻子来参观牛郎织女景区,共度情人节。“结婚20多年来,我们感情一直很好,希望我们70岁、80岁、90岁的时候,感情也一直这么好。”

沂源县牛郎织女景区主任张京山介绍说,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心态也越发浮躁,离婚率节节升高。七夕情侣节的举办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发扬中国民族传统文化,传播牛郎织女坚贞不渝的爱情故事,促进现代家庭观念和文明理念的养成。

据了解,8月16日至8月17日,山东沂源还将举办“感动中国(山东)爱情”颁奖盛典、“大雁”爱情邮票首发式、“爱的祈福”七夕庙会等九大主题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郝学娟]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