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海关出台旅客“无感通关”等13项措施便利磨憨铁路口岸通关
2021-11-26 11:14:41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记者24日从昆明海关获悉,为保障中老铁路顺利开通运营,昆明海关出台旅客“无感通关”、货物一体化办理等13项措施,满足磨憨铁路口岸便利化通关需求。

中老铁路通车在即,昆明海关聚焦旅客通关、铁路货物通关以及与铁路等部门的配合协作三方面出台13项措施,保障磨憨铁路口岸规范、快速、持续发展。

旅客通关方面,昆明海关合理布局旅客通关作业场地监管设施、设备及人员通道设置,优化旅客行进方向及转乘路线,推行“无感通关”,实现进出境人员快速筛查和快速通关,压缩列车站内等候时间。

铁路货物通关方面,企业可采用一体化方式办理铁路进出境货物申报手续,即除按规定须在进境地口岸实施检验检疫外,企业可自主选择在进出境地口岸办理中老昆万铁路国际列车货物的清关手续,也可选择在属地办理相关手续。在满足相关条件的前提下,企业可根据需求开展“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捷申报模式。

同时,昆明海关还设置了铁路通关专岗,专职负责铁路国际班列进出口业务咨询、受理等,对运行稳定、周期固定、申报规范、信息周详的班列采取预约通关方式,提前审核相关申报数据信息,对重点货物、物品优先受理申报、优先审核、优先放行。

海关和铁路部门系统深度互联互通,全面实施进出境铁路舱单、运输工具无纸化申报,对于货物列车运单为同一口岸、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同一境内收发货人、同一合同、同一品名的,企业可向海关申请舱单归并,减少报关次数,降低运营成本。

配合协作方面,昆明海关加强口岸地、启(指)运地与属地海关的联系配合,建立联系热线,及时处置解决口岸通关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升整体通关效率,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和开放型经济稳定发展。中新网昆明11月24日电 (陈静 郝岩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郝岩嵌]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