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 累积培养20余万人才
2021-11-07 10:04:46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6日,云南民族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在致辞中表示,70年来,学校累计向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了20多万名党政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为云南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云南省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1951年8月1日成立的云南民族学院,是全国最早成立的民族高等院校之一,也是云南历史上第一所新型民族院校,2003年4月更名为云南民族大学。经过70载接续奋斗,该校已成为一所培养各民族高级专业人才的综合性大学。

当日,精彩纷呈的校庆活动在校园内不断上演,各民族同学穿上节日盛装,高声歌唱、尽情舞蹈,在校内巡游。此外,现场还有恢弘大气的舞龙舞狮表演,热闹非凡的长街宴,长达10米的校庆剪纸长卷吸引众多目光……为全面展示70年发展历程,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建校70周年成就展”“建校70周年教学成果作品展”,还有3D云展厅、电子画卷等供大家“云”观展。

张桥贵介绍,70年来,云南民族大学扎根边疆、扎根云南办教育。一批学界名流,如著名民族学家、历史学家、教育学家马曜,著名民族学和考古学家汪宁生等,成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直接过渡”“和平改革”《民族问题五种丛书》等优秀理论成果,为党和国家制定民族政策、解决民族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此外,学校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点打造以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澜湄国际职业学院、中印瑜伽学院为主体的教育对外开放“三张牌”,促进与周边国家的语言相通、文化相通、民心相通。

在云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层论坛开幕式上,云南民族大学校友代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动情地说到,1989年秋天,在人生最美好的18岁,有幸被云南民族学院历史系民族学专业录取。在学校团结、和谐、互助、博爱、进步的环境下,大家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如今毕业离校已近30年,自毕业回乡就业、上山下乡、进机关、去基层,当年在学校接受的专业知识,形成的思维模式、养成的学习习惯和观察方法,影响着自己的成长历程,这是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开幕式上,学校还为创建之初的老教师代表杨德鋆、杨毓骧颁发“云南民族大学建校70年功勋教师荣誉证书”;为1954届毕业生代表赵家英颁发“云南民族大学荣誉校友证书”。许多国际机构、国内政府部门、国内外友好合作高校和个人发来了祝贺视频。中新网昆明11月6日电 (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