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不忘“再造共和”护国运动
2021-10-11 15:41:27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10日,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记者走进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看到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并纷纷在“护国运动”展览区域停留,回溯“再造共和”的峥嵘往事。

护国运动发生在1915年至1916年,又称护国战争、护国之役,是辛亥革命后发动的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维护辛亥革命民主成果的运动。1915年12月,以蔡锷、唐继尧为首的南方将领在云南起义宣布独立,并出兵讨袁,动员全国人民反对帝制、拥护共和,随后南方各省纷纷宣布独立。

图为市民正在参观“护国运动”展览区域。  熊佳欣 摄

护国运动最终推翻了袁世凯及其复辟的帝制。历史学界认为,护国运动是辛亥革命的继续,再造了共和,挽救了国家,巩固了辛亥革命成果。

云南陆军讲武堂师生在包括护国运动在内的近代民主革命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蔡锷、唐继尧等曾任教官,在学员中走出了朱德、叶剑英、卢汉等一大批杰出将领。朱德在其《辛亥回忆》一书中把云南陆军讲武堂称为“革命熔炉”。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在原址基础上开辟主题展览区域2600余平方米,展出主题展品近2000件(套),全方位阐述了云南陆军讲武堂与中国近现代史上若干重大历史事件的联系,并首次系统地介绍了师生中300余名将帅的生平事迹。

图为市民正在参观展厅中的“护国运动将帅墙” 。  熊佳欣 摄

据工作人员钱奕玮介绍,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限量、预约、错峰”原则,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严控观众接待上限,每日接待观众不超过1200人,每小时不超过150人,游客可通过“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预约。

当天,参观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的游客络绎不绝,市民王雨娜也带着儿子张乐轩前来参观。当参观至护国运动展览区域时,年仅5岁的张乐轩对“棉花坡之战”的复原场景十分感兴趣,王雨娜表示,“来到这里让孩子能以更生动的方式了解革命历史,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很有意义。”中新网昆明10月11日电 (熊佳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熊佳欣]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