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成立全国首个服务于影视美术工匠群体的社会公益性组织工匠公会
2020-01-10 11:29:46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斑斓的荧幕之下、攀高的票房背后,影视美术工匠是值得尊敬的幕后英雄。为助力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1月8日,横店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服务于影视美术工匠群体的社会公益性组织——工匠公会,旨在搭建起剧组与工匠之间的桥梁,为工匠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也为剧组提供优质的工匠服务。

影视美术是影视制作生产的重要环节。通过这一环节,影视作品中的景、物、人被赋予了鲜活的时代特征和生活气息,用可视形象来触动和感染观众。以《延禧攻略》为例,剧中精致的置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剧组拍摄期间共搭建了大小场景200多个,几处宫内场景的搭建和陈设布置耗时五个月左右。

如今,随着观众对影视作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剧组也越来越注重美工水平。而美丽画面的背后,离不开美术设计师、服装制作师、化妆师、烟火师、灯光师、枪械师、木工、油漆工、泡沫工、雕刻工、技工等影视美术工匠群体的默默付出。

在被誉为“中国影视梦工厂”的横店,影视资源聚集、配套设施完善,擅长各式建筑的影视美术工匠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群体,常年在剧组里的工匠达2千余人。

然而需要看到的是,影视美术工匠群体发展正面临着诸多难题:首先是供需关系不通畅,社会资源分散,缺乏统一的供需对接平台,经常出现剧组用工难找工匠、工匠求职找不到出口的现象;其次是人才结构不合理,高水平的工匠师人才严重缺乏;此外影视剧组流动性大,有时会出现剧组人去楼空、工匠维权难的问题。

在当下这个影视产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调整转型期,解决影视美术工匠发展之难是一道必解的课题。

在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在横店举办2019年年会之际,横店影视城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服务于影视美术工匠群体的社会公益性组织——工匠公会,并聘请中国电影美术学会霍廷霄会长担任荣誉会长。

从结缘光影以来,横店影视城一直致力于推动构建现代影视服务标准化体系。早在2003年,全国首个服务于群众演员群体的社会公益性组织——演员公会就在横店成立。经过近17年的成长,已发展为一个规范化管理和服务群众演员、特约演员等基层演艺工作群体的社会公益性组织,且在国内影视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

截至2019年底,横店演员公会累计注册人数已超过8万人。而成立工匠公会,是横店影视城在演员公会管理经验基础上的又一项尝试。记者了解到,工匠公会成立初期由横店影视城派员托管,待运营成熟后再向民政部门申请正式注册。

在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年会2019年年会上,全国影视基地产业联盟也正式成立,横店影视城当选联盟的会长单位,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为学术指导,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共同促进影视基地的迭代发展。中新网金华1月8日电(记者 奚金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奚金燕]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