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集团:2020年所有公交均可一键报警
2018-11-09 16:09:03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截至目前,北京公交集团所有运营车辆已实现GPS系统和车载监控系统的全覆盖,万余部公交车已安装一键报警系统,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公交车辆将实现一键报警系统全覆盖。

为强化公交驾驶员的安全驾驶环境,2010年以来,驾舱隔离门成为北京公交集团购置新车的出厂标配,并在车厢明显位置张贴了“请勿与驾驶员闲谈”的提示标志,通过物理隔离来确保驾驶员驾驶安全。

目前,具备驾舱隔离门的车辆已占总运营车数的70%以上。一旦出现乘客抢夺方向盘等突发险情,有隔离功能的公交车驾驶室此时就会变成一个“保护层”,能够减少和避免乘客对司机的干扰,确保整车人的安全。

为了加强对线路运营过程中突发事件的应急管控,北京公交集团于2015年年底研发了公交车一键报警系统。

公交车行驶途中遇有突发事件时,驾驶员启动一键报警按钮后,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会立即显示事发位置、车辆详情和人员信息,车辆视频监控系统也会同步启动,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协调各部门予以可视化处置。截至目前,北京公交集团所有运营车辆已实现GPS系统和车载监控系统的全覆盖,并据此完成了万余部公交车一键报警系统的安装工作。

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公交车辆将实现一键报警系统全覆盖,并将此系统列入新购公交车辆的标准配置。

此外,公交集团还引入了公交车辆进出自动识别系统、公交场站电子围栏和公交场站电子道闸等智能安保系统,并完成了全部34处半封闭场站封闭改造工作,努力为乘客构建全方位的地面公交安全网络。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博]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