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盯25岁以下年轻人 济南市一“套路贷”组织涉黑被查
2018-08-25 10:53:30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山东济南市历城区公安分局近日打掉一涉黑组织,抓获涉案人员22人。该组织以商会为掩护,放高利贷实施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获取暴利。该案受害人600余人,涉案资金达1300余万元。

19岁的崔某某是济南某继续教育学院的自考生。2017年9月,她先后5次从相某某处借款8000余元用于网上购物等。2018年1月5日,崔某某已无力偿还相某某的借款。经相某某介绍,崔某某来到“天晟金融”公司,向陈某帅、张某勇借款。崔某某借款5000元,扣除手续费、中介费、身份证押金,实际到手仅为2200元。崔某某还签订了虚假借款协议,金额为1万元。

由于无法归还陈某帅的借款,崔某某来到“天鹏商会”借款。陈某帅认为崔某某违约,将其拘禁,要求其交纳违约金1万元,逼迫崔某某联系家人还款1.5万元。今年2月份,崔某某报警。

办案民警调查发现该案嫌疑人陈某帅有固定组织,多次实施诈骗、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犯罪,涉嫌黑恶势力犯罪。3月14日,专案组将陈某帅、张某勇和相某某抓获归案。

经审查查明:犯罪嫌疑人陈某帅的“天晟金融”是“天鹏商会”下属公司。2015年,犯罪嫌疑人李某鹏成立公司“天鹏商会”,以该商会为掩护放高利贷实施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获取暴利。“天鹏商会”内部人员固定,层级结构分明,公司设总经理,副总经理等职务,下设财务部、业务部、清欠部等部门,且有严格的考勤等规章制度,公司员工每日将工作内容写成书面的工作日志发给部门领导和总经理李某鹏。公司为获取更多非法收益还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制度,业务部放贷款数额和清欠部收贷款的数额与员工的工资挂钩。为笼络人心,公司定期组织运动会、年会等团建活动;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还定期组织律师对公司员工进行培训。李某鹏要求清欠人员必须文身、剃光头,因为“这样容易让受害人产生畏惧感”。

成立“天鹏商会”后,李某鹏派成员到处张贴小广告。“他们的宣传都比较吸引人,例如无抵押、利息低、放款快等,特别针对25岁以下的年轻人。”历城刑警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王涛说。

“受害人一旦签了借款协议,就会进入他们的套路。最开始,业务员会以中介费、身份证押金、手续费为名大肆扣钱,一般借款1万元,最多能拿到4000元,而且还要签订双倍的借款协议。”王涛称,一旦受害人有所违抗,那些光头文身的男子就会围上来采取“冷暴力”,最终逼迫受害人签署协议。本报讯(记者丛民)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丛民]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