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透露的2018年改革指向
2018-03-07 22:02:24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哪些改革指向?

把发展经济着力点 放在实体经济上

近年来,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发展遭遇挑战,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脱实向虚”的担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有效消除风险隐患 要标本兼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相关改革推进乡村振兴 顺应发展趋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这些与农村实际和农民切身利益紧密相关,既回应了广大农民的要求,也顺应了社会发展趋势,必将有效带动乡村振兴。

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 打通信息孤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

增强激励释放创新活力 废止陈规旧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听到这一系列改革之举,很多科技工作者都表达了激动之情。

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多解民生难事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发展共有产权住房……一系列公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都能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具体的改革回应。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