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叙利亚问题出路 俄土伊三国​抱团取暖巩固在叙既有利益
2017-11-24 23:18:55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2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议,就叙利亚问题发表联合声明。

“结束多年内战的真正时机出现了。”普京说,三国领导人呼吁各方参加旨在实现叙利亚和平、和解的全国对话大会,并建议各方共同制定复兴叙利亚的综合计划。

分析人士说,俄土伊在叙利亚问题上存在共同利益,因而“抱团取暖”。这三个国家似乎正同美国、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国形成两大阵营,而后者不会轻易让俄罗斯主导的阵营夺取中东地缘政治优势。

促进对话

三国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支持

俄土伊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强调,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条件是建立包容、自由、平等、透明、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和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三国将予以协助。

联合声明呼吁叙利亚政府、反对派以及叙国内各界代表在尊重叙主权、独立、团结与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参加将于近期在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

普京告诉媒体记者,他在会谈中向埃尔多安和鲁哈尼介绍了先前与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会谈的情况,叙政府准备进行宪法改革并举行自由、由联合国监督的选举。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亮博士认为,俄土伊需要就叙境内各反对派是否加入未来新政府等议题进行协商,这对巴沙尔政权的合法性有着重要意义。

俄土伊领导人呼吁国际社会为帮助缓解叙利亚局势、促进稳定提供支持,包括为叙利亚人民提供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

魏亮认为,要实现叙利亚国内和平,必须巩固反恐成果,防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反扑。联合声明指出,盘踞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征服阵线”等已经基本被消灭,今后俄土伊三国将继续合作,以彻底击溃极端组织。

在魏亮看来,俄土伊首脑会谈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三国在干预、应对中东地区热点问题时具有影响力和行动力。此次峰会还表明,除了美国的强力干预模式以外,还有更为和平的方法和路径解决中东地区矛盾冲突。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