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客栈》等“慢综艺”霸屏 功利心态慢不下来
2017-11-02 21:45:16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2017年只剩两个月了,虽然至今综艺节目未出爆款,但近期播出的几档综艺节目,却显示出一个共性:不再走此前快节奏的路数,而是打出“回归自然,回归生活”的招牌。先是湖南卫视的《亲爱的·客栈》和东方卫视的《青春旅社》“撞日”开播,随后浙江卫视的《漂亮的房子》也加入战团,江苏卫视的《三个院子》也将在12月开播。

《漂亮的房子》节目中,吴彦祖和冯德伦领衔的六位明星参与旧房设计与改造。

这些综艺节目也催生了一个热词——“慢综艺”。所谓“慢综艺”,指的是与以竞技为主、快节奏的综艺相对应的一类综艺节目。今年荧屏的这股“慢综艺”风潮,由《向往的生活》开启,《中餐厅》接棒,近期达到高潮。四大卫视的主打综艺,都和房子杠上了,但“诗和远方”霸屏,观众却未必买账,几档节目的口碑都不太理想。

突然走红

抓住大众“慢下来”的渴望

前几年的内地综艺市场,基本上被《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等户外真人秀占据。这些节目的模式多来自韩国,用买版权、借鉴等参与方式制作。但疯狂过后,不可避免地迎来了疲惫期:游戏环节的设计雷同、节目模式趋向同质化、嘉宾的过度重复出现审美疲劳,再加上官方调控因素,找寻新的节目方向势在必行。

去年以来,《见字如面》《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类综艺的红火,也从侧面证实了“快综艺”的疲软,让更多节目制作公司看到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大众内心深处对“慢下来”的渴望。电视节目评论人蔷薇认为,慢综艺有一种“天然去雕饰”的感觉,在镜头剪辑和后期加工上没有过多的修饰,将合适的明星放置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能让其呈现出最真实、最自然的状态。

今年年初在芒果TV播出的一档《向往的生活》中,何炅、黄磊、刘宪华一起在北京郊区农家院做饭招待客人,拉回了不少已经远离真人秀的观众。大家突然发现,不吵不闹,一群人坐在那里做做饭,聊聊天,看似无聊却让人感到很舒服。这档节目的成功,也成了内地综艺市场由“快”转“慢”的转折。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快”或“慢”,其实是基于市场的反应,并不是在真正关心当下普通人生活的基础上,衍生出符合当下社会发展特征的节目。专栏作家指间沙直言,从此前的《奔跑吧,兄弟》到如今扎堆儿的“慢综艺”,其实都是韩国综艺玩剩下的,“或许是试错成本太高,只有跟风模仿最保险,但最终能让观众记住的,永远是独一无二的那一个。”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北京日报]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