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会诊文化产业创新难:“造血”扶持为原创者分配应得报酬
2017-03-15 21:18:29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体格”强壮的同时却面临原创力缺失导致的“贫血”。

文化产业创新难“病灶”何在?这一问题成为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隐忧

IP剧、宫斗玄幻剧长期霸屏

近年来,涌现出大量剧情雷同的IP剧,宫斗、玄幻等题材电视剧长期霸屏。尽管有些热门IP剧的原著陷入抄袭风波,但并未影响到它们的收视率和人气。

与此同时,荧幕上较活跃的一些综艺节目,大多模仿国外创意。有业内专家指出,当下电视综艺节目同质化严重,“选秀节目火了就争相制作选秀节目,明星生存体验节目火了就一哄而上制作明星生存体验节目,盲目跟风会导致高度雷同带来的市场疲软。”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认为,文化产业的基础在于内容,内容的生命在于原创。“当前,我国文化原创力缺失问题不容回避,核心原创的缺乏,造成同质化、低端化经营问题严重,产业链整合能力较低。国内很多文化作品创造力不够,大部分作品属于模仿和复制。”张兆安说。

“一些创作者缺少对大时代的思考,甚至用电脑技术以拼贴移植代替真正的原创。”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说,文化产业的原创力太弱已经制约到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国文化要想走向世界,必须要寻找自己的精神原乡。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