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已悄悄变脸,中国经济又发生了什么变化?
2017-01-31 20:28:04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这样过年还是第一次”,任彦笑着说,以前过年都是在家吃吃喝喝,“今年想搞点不一样”。

同样追求新意的还有来自中国内陆城市的王颖。她送给家人的年货是一台可以投影的移动智能影院和一箱进口海鲜礼盒,“想给爱看剧、爱美食的父母一点新体验。”

今年,北京白领任彦和家人在两地分度鸡年新春:28岁的女儿去韩国,刚退休的父母到海南。中新社发 姚永亮 摄

年货消费:从“穿”到“娱购游”

如今,中国年货消费方式正在加快转型。据阿里巴巴数据,2017年1月17日至21日“年货节”期间,作为年货中规模最大的品类,服装所占的份额继续减少,而旅游休闲、家居家电、美妆饰品、娱乐服务等新品类的销售额占比不断提升。京东平台的进口生鲜销量同比增长了14倍。 

互联网日益成为民众买年货的主渠道。阿里巴巴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旗下天猫平台卖出3.8亿件商品,日均成交比去年“年货节”增长42%。在京东平台上,酒类、坚果炒货、生活电器在“年货节”的销售额分别比去年增加了119%、95%、89%。 

中新社发 刘振清 摄

消费升级成中国经济增长新亮点?

不断升级的消费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也重塑着中国经济的“筋骨”和“精气神”。

近年来,消费已取代投资,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顶梁柱”。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316亿元人民币,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成为同期中国经济成绩单的一大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喻]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