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举行自贸区发展战略专题讲座
2016-10-20 22:58:21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记者昨日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近日,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复旦大学卢华教授来蓉专题讲座,以“中国自贸区发展战略与成都高新区发展”为主题,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总体要求、自贸区全球实践、中国特殊贸易区类型、成都高新区发展启示等领域进行专题分享。

据悉,卢华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复旦-金圆两岸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已主持完成上海市自贸区建设相关课题10余项,曾参与浙江省、湖北省、湖南省自贸区建设可行性研究。“自贸区并不是一种新现象,而是非常普遍的全球性实践。”卢华分析,对成都而言,建设具有成都特色的中国内陆自贸区,自贸区建设将成为成都开放型经济体系新的推动力,它将承载起创造就业与提高收入、促进技术转让与知识溢出、吸引外国投资、增加外汇收入、辐射带动区外经济发展等功能和目标。

在此次主题讲座中,卢华详细分析了目前中国自贸区建设现状,并着重介绍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和发展进程。结合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案例,分析深化推进自贸区建设的难点,包括服务与金融贸易的特殊性、“负面清单”落地力度、金融改革等,并介绍了上海自贸区推进制度创新、攻克难点的具体做法,即构建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等。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缪琴 赵子君]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