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世界”当作课本 打牢语文综合能力的根基
2016-09-22 16:29:25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对于学习语文,不少学生和家长都有一些疑惑,学生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努力完成作业,但语文成绩就是不见提高,很多同学认为“语文难学好”。针对这种情况,《苗地》编辑特别邀请到了玉林中学的李玲鸰老师,与同学们谈一谈如何提高语文综合能力。

本期嘉宾

李玲鸰

成都玉林中学(石羊校区)语文教研组长,高新区语文中心组成员、语文学科带头人。成都市语文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中语会赛课全国二等奖,成都市课堂设计大赛二等奖等。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多名学生获得“为学杯”作文竞赛全国一等奖;高新区作文大赛、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等比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参与编写《高中古诗文全解精练》,独立撰写约十万字的诗词鉴赏部分,该书由开明出版社出版。

“学好语文有很多要素,但最核心最根本的方式就是阅读。”李玲鸰老师借用北大资深教授钱理群先生一句名言,阐述了对于学习语文的基本立足点。李老师认为,许多同学一味的围着教科书的知识点来学习,久而久之便食之无味。实际上,教科书只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用来指导读写的范本、模本,而对于语文教育来说,语文课本充其量只是滴水,课本之外才是浩瀚的海洋。同学们必须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把“世界”当作课本,而不是把课本当作世界。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谢函颖]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