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劝县则黑书记30年前造林万亩成“氧吧”当地百姓至今感恩受益
2016-08-23 23:09:32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1979年,云南省则黑乡还叫则黑人民公社,时任公社党委书记刘绍伦组织起六个生产大队12200人,种华山松。

当年的大规模种植,造就了现在则黑乡16300亩的松林,被当地人叫做“氧吧”。直到现在当地人还说:“老书记不光留下了万亩华山松,也留下了守护家乡青山绿水的精神。”

则黑乡所属的禄劝县,林地面积448.25万亩,占全县面积的70.37%,禄劝宣传部副部长杨崇杰说:“整个县,处处是绿色,再没有泥石流和山体滑坡,这种绿化的意识就是从老书记那里传下来的。”

1978年1月,刘绍伦任云南省禄劝县则黑人民公社党委书记。当时的则黑处处是荒山,零星种着些荞麦、土豆。78岁的刘自清是当时公社的副主任,他回忆道:“当年一下雨,泥土石块就山沟里的村子流,莫说庄稼要不成,人都危险。”

为改变当时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状况。1979年,刘绍伦开始组织动员则黑公社的群众进行植树,但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动员工作举步维艰。当时任生产大队长的刘汉才说:“当年生活条件很艰苦,造林又没有补助,大家都吃不饱饭,还要去种树,群众反对意见很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龙文驰]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