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调查:做了什么 为了什么 收获了什么
2016-08-21 09:41:22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大学生的暑假,总少不了“社会实践”这门必修课。每个假期,约500万学子奔赴大江南北,展开他们用“脚”体察中国的旅程,这,真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活动课”。然而,热情、激扬的气氛中,总有一些“吐槽”真实地存在:“走过场”“糊弄事”“不过是挣个学分”……

年复一年,“走出去”的学生究竟收获了什么,实践中的“社会实践”真的如我们所期望的那样吗?这个暑期,记者走进火热的大学生社会实践队伍,展开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调查。

“为什么去参加社会实践”“怎样参加社会实践”“实践过后留下了什么”,从平顶山支教回来,这些看似严肃的问题就时时萦绕在黄瑞妮的脑海里。

连续两年暑假,北京某高校学生黄瑞妮都会与她的同学们一起到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的小屯二中支教,这是她们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每到这时,那个孤寂的乡镇校园也比平日更加有生气,因为如果没有支教的她们,这些镇子里的孩子们恐怕还是要用“无聊”打发日子。

“孩子们太渴望认识自己,认识外面的世界了。在他们身边,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但每到离开,心里又总是空落落……一年的这一点点时间,对我们,对他们,作用有多大?”黄瑞妮说。

她们是每年数十万支社会实践小分队中的一员,反思,正在成为实践过后的重要课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晋浩天 王安琪 曹 宁]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