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旧寨村举办一年一度“渔人文化节”引万人狂欢
2016-07-31 19:43:28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30日,云南晋宁旧寨村举办一年一度“渔人文化节”,吸引了近5万人前来体验和观赏泥塘捉鱼的乐趣。

旧寨村地处云南晋宁昆阳街道北边,东邻滇池,“渔人节”活动由来已久,据说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作为渔民的传统节日,以前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八至农历七月十八,昆阳街道的每个渔村都要举办类似的活动,祈福风调雨顺,来年有个好收成。村子里张灯结彩,平日劳作在田间地头的老少乡亲们也会换上鲜艳的服装,十分热闹。

图为选手们正在鱼塘摸鱼。 任东 摄

图为孩子们正在参与七彩泡泡跑活动。 任东 摄

“渔人节”最吸引眼球的是“摸鱼比赛”,参与捉鱼比赛的选手们分为少年组、妇女组和混合组。记者在现场看到,当一筐筐新鲜的鱼儿被放入水塘,选手们就争先恐后,纵身入水,有的用网兜、有的用脸盆、有的用编织袋,个个弓着身子,专心致志的“摸鱼”。泥塘边站满了观众,不停地为选手们呐喊助威。比赛进行到一半的时候,龙王来扰,下起了雨,但摸鱼的选手们依旧在雨中自得其乐继续抓鱼。每一场捉鱼比赛,鱼塘里都会有一条最大的鱼王,抓到鱼王的选手十分兴奋,都会举着大鱼向围观的群众炫耀——“我是最厉害的”。

“民俗文化活动不仅需要保护传承,更需要不断创新发展,”晋宁县旧寨村村委会书记、主任杨晓昆表示,近年来,村委会通过恢复传统节日,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渔”文化,推动农村文化发展,带动乡村旅游。”

除了往年的文艺表演、泥塘捉鱼比赛和篝火晚会外。今年的“渔人节”新增了“七彩泡泡跑”和全民寻宝的活动。这些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来自委内瑞拉的李昊卓(中文名)说,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活动,当地的舞蹈和抓鱼活动很有特色,感觉很有趣。同时他还夸赞了云南的天气和菜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翠芳]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