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主体难确定维权成本比较高 昆明网购维权案件仍为零
2016-03-15 15:55:44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昨日,云南省高院首次发布了《2012-2015年云南省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向社会公布十大典型案例,曝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提高消费者的消费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督促经营者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营造和谐可持续的消费环境。典型案例中包括超售机票航空公司被判赔钱, 销售不合格食品商家被判10倍赔偿等。2012年至2015年,昆明共审理涉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案件31602件,接近全省案件总数的一半。

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2015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受理消费者投诉129.11万件,网络购物投诉14.58万件,同比增长87.3%,与“十一五”末相比增长了77.67倍,连续两年排在服务类投诉首位。但记者从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从2014年至今,昆明无网购维权案。

除了淘宝、天猫、京东等传统的网购平台外,现在的微商作为近年来新兴的网络交易模式也成为了不可小觑的网购力量。“它比传统的网络购物更方面,但存在的风险也更大。由于大部分‘微商’没有实体店,属于‘无营业执照、无信用担保、无第三方交易平台’的‘三无’店,存在大量A货或者高仿品。”昆明中院法官介绍,微商交易没有第三方交易平台监管,卖家信息不容易查实,因此容易造成卖家借机欺诈、售假后删除相关记录或跑路的现象,增大交易风险。不少第三方售假平台的处罚往往不是关闭就是停业整顿,处罚力度不大,让企业钻了空子。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蔡靖妮 郭曼 龙舟]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